close




作者: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汪芸


出版社:大塊文化






米奇艾爾邦



這是他的第三本書



說實在 在圖書館看到它的時候



一直猶豫要不要拿



畢竟前兩本我都看過了



怕相同的筆觸會讓我厭煩



但是 就像他之前的作品一樣



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就看完了



(翔云!妳也可以的!)







主角奇克 是一個職業棒球員



他的父母在他成長過程的某一天 突然的分開了



於是家庭只剩下四分之三 不再完整



盤旋在他心頭很久的問題



"要當爸爸的兒子 還是媽媽的兒子?"



到了他成年 也仍然拉鋸著



他父親從他生活中消失



而他長大後 也被迫從自己的家庭裡消失



最愛的女兒 重要的婚禮竟把他排除在邀請名單之外



讓奇克對自身的存在價值再也沒有信心



於是他讓酒精充滿血液



車子失速往護欄外飛去



他也只是等待死亡





意外的是



他重新得到一天



一天與已逝的母親共度



才發現



之前他都自私的用自己的眼睛看待生命和沒有希望的生活



原來 在某個人心中



他永遠是上天的禮物 是最珍貴的寶貝



最算他在她需要支持的時候沒有站出來為她 do something



她也無怨無悔的一直站在背後 給他力量



之前 奇克甚麼也沒看到



眼中只有他缺失的父愛



眼光總落在自己沒辦法擁有的空白上



不快樂 所以他不快樂









發生在書裡的



或許是一個現在常見的美國家庭



夫妻之間 分分合合 已經不是新鮮事



不過在奇克的父母離異的時候



還是一個保守的年代



他母親背負的沉重是孩子難以想像的



有時候看一看會想說"這奇克也真該死!居然這樣對自己的媽媽"



可是他寫出來的好多情節



都那麼熟悉



小時候可能只是為了一己之私



就這樣傷了爸媽的心



"我已經長大了,不要在大家面前親我,我會被笑"



"我就是要跟朋友過節,年輕人就該出去玩啊!"



"妳幫我準備的衣服很醜耶!我不想穿!"



"不要再裝了啦!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不要在半夜進我房間!"



糟透了



每個人幾乎都做過這種壞事



但有誰感到抱歉過?



爸媽總不會為自己辯護



他們也認為不需要









如果可以



我想知道 在生命常軌上多出的那一天



我爸媽會想跟我說什麼



我想看看在我存在之前 或我不在身邊時



他們是怎麼樣的



說不定我會覺得自己是個大混蛋吧!



也許我已經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